生產時防粘黏薄膜副作用

今年是龍年!婦女生產時,很多醫生在剖腹產時為防止腹部粘黏而鼓勵產婦自費使用的薄膜Seprafilm係由玻尿酸鈉(HA)與羧酸甲基纖維素(CMC) 兩種陰離子多醣類組合而成,同時藉由活化劑EDC (1-(3 dimethylaminopropyl)3-ethylcarbodiimide hydrochloride)將上述生化聚合物做化學上的修改而成的產品。 

1999年出版的大腸及直腸疾病期刊中所刊登的一篇論文指出,Seprafilm的使用卻會有導致醫生沒有解釋的副作用之風險─腹膜炎(peritoneal inflammation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BF02236221)。此外,其副作用也包括頭昏、腹瀉、及可能致命之深層靜脈栓塞及肺栓塞等(https://www.rxlist.com/seprafilm-drug.htm)。 

臨床上發現,愈來愈多的婦女因為害怕陣痛及避免產後陰道鬆弛而採取剖腹生產的方式;然而,更令人費解的原因竟然有人竟然是為了不要在生產時讓醫護人員看到生產時狼狽?! 

人體是近乎真空體,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手術刀剖腹的那一剎那,由於大氣壓力改變了體腔的真空狀況而使得臟腑有移位的現象,最終造成腸子與子宮等臟器的粘黏。所以,2017年世界外科期刊(World Journal of Surgery)的一篇論文就明確地提出Seprafilm雖然可以「減少」腸子粘黏,但是卻無法降低術後腸阻塞的現象(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7/s00268-007-9242-9)。 

換句話說,Seprafilm僅能「減少」腸粘黏,但最終會造成腸阻塞,進而出現規律性的腹痛。這也就是可以合理地解釋為什麼週遭剖腹生產過的婦女常常會出現腹痛形。萬一,這一個規律性的腹痛好出現在月經週期時難免就會被誤認為是經痛。 

然而,更必須注意的是這一個「減少」腸粘黏的作用卻不可能完全地適用於所有的剖腹產的產婦。畢竟,當我們考慮到經濟上的因素及其副作用時,一旦出現了發生在已過世的劉姓女國標舞者2020年心臟主動脈瓣狹窄手術而喪命風險時,因手術而死亡的一樣地發生在妳身上的風險妳能夠承受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穴位按摩解決足底筋膜炎

查覺體內濕氣重要關鍵訊號

顧好脾胃才有保健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