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醫師措辭保安康

無可否認地,自清末八國聯軍之後,中醫的沒落及西醫在華人社會的強勢發展造成國人普遍相信西醫可以「治病」! 

中醫的沒落原因之一就是兩岸三地的中醫教育教育已經偏離傳統中醫教育的方式,相反地朝向西醫的量化模式。最為具體及典型的例子就是在診療過程中表面上進行把脈,但實際上卻是藉由生化檢驗的數據開立處方。譬如,在一篇討論踮腳尖能調節自律神經以改善睡眠的新聞報導中,受訪中醫師皆從西醫解剖學的角度在說明可見一斑(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44572)。事實上,旅美期間有睡眠障礙之患者在接受並力行此一作為後就全部完封,達到深層睡眠,甚至於月經不順的婦女在二週內就可以再來。為什麼呢?其原因就在於現今的大部分之睡眠障礙緣於中醫理論之「心腎不交」! 

然而,為什麼明明是中醫師卻不以中醫的方式解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現代的中醫教育過程中,西醫學分居然佔了所有的學分的3/2。其次,所用的教材偏重在白話文而忽略了古醫文的比重,導致對於病理、臟象及診斷都因為只有學到片斷的知識而無法有效地進行診療。不相信嗎?看一下中醫師開立的處方如果有2個複方以上時,請務必提高警覺。因為連醫聖張仲景都未曾開立2個複方治病,為什麼現代的中醫師卻是如此呢?因為,凡是開立2個複方以上的中醫師根本抓不到關鍵症狀,退而求其次就是西醫的思維,你(妳)一個症狀,那就依照西醫之一症一藥的模式在開藥! 

更令人不解的另一個情況就是大部分眼科醫師都在戴眼鏡的同時,但卻常見到鼓吹患者進行雷射校正近視的廣告!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大部分的患者都符合進行雷射手術的標準,偏偏就只有眼科醫師本身不符合施術標準?!不奇怪、不詭異嗎 

所有抗腫瘤的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的平均時是16個月,換句話說,一旦抗藥性產生後,回復到傳統的化療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也就不得而知。所以,醫學技術及器材的進步對醫療效果的價值是需要經過時的考驗。常見某一新引進的器材讓腫瘤縮小後就大力宣傳;但是,我們比較關心的卻是多久之後腫瘤重新長回到原來的大小,甚至於是比治療前反彈得更快、更惡性,或者更誘發嚴重的併發症及副作用!可是,在不知道什麼原因的情況下,這些後續的發展一般大眾卻都沒有辦法再看到。 

詭異的醫療現況值得提高警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穴位按摩解決足底筋膜炎

查覺體內濕氣重要關鍵訊號

顧好脾胃才有保健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