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震波治療導致腎臟病變

就病理學的角度而言,某些疾病是因性荷爾蒙所引發的。事實上,這些因為荷爾蒙所導致的疾病迄今尚無法得到一個共識。 

腎臟結石就是一例。根據泌尿科醫學會的統計,腎結石在台灣的盛行率大約是10%,而每10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患有腎結石。然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男性罹患腎結石的比率高於女性,幾乎是女性的23倍。 

現階段,西醫處理腎結石的方法之一就是採取體外震波(ESWL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然而,2008年的篇研究指出這一種體外震波方式除了會對腎臟和周圍器官造成血管損傷外,這一種急性的SW損傷也有可能會引發嚴重的腎容量之永久性功能喪失的現象,進而可能導致嚴重的長期不良反應(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900184/)。而2016年的另外一篇研究也因為這一種方式會提高尿路結石患者面臨高血壓風險而提出警告(https://www.kidney-international.org/article/S0085-2538(15)00044-7/fulltext)。最令人無奈地是,原本期望藉由體外震波解決腎結石問題的作法卻會大大地增加了腎結石的復發率(https://www.ajkd.org/article/S0272-6386(12)80639-1/abstract)。 

腎結石在中醫上屬於「石淋」,其病因床上常見到的以年青人嗜好冷熱夾食的「濕熱夾雜」及老年人的「陰虛火旺」等二大類。 

不論是那一種原因,過去30年的經驗顯示針灸及中藥並用的效果均能達到完勝,從未失手!患者在家可以藉由按摩太沖、太溪及曲池等穴位達到加速療效的目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穴位按摩解決足底筋膜炎

查覺體內濕氣重要關鍵訊號

顧好脾胃才有保健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