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含有Metformin成分糖尿病用藥

Metformin是目前西醫臨床上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控制血糖的藥物。自2005年到2022年,透過觀察方法進行的臨床研究發現此成分可以有助於乳癌的治療而令醫界振奮。 

然而,觀察法卻有許多難以自圓其說的缺點。這個方面尤其出現在沒有5年以上長期的觀察時間。 

2023年糖尿病照護期刊的一篇文指出,一項為期5年針對3649名乳癌婦女所作的隨機研究發現,Metformin無益於乳癌的治療外,至202211月止正在進行Metformin與癌症治療有關的研究計109項顯示,Metformin無助於癌症的治療(https://diabetesjournals.org/care/article/46/5/904/148773/Metformin-and-Cancer-Solutions-to-a-Real-World)。 

此外,一篇以與我們同為黃種人的韓國人所進行的研究證實,Metformin有誘發胰臟癌的風險(https://kjfm.or.kr/upload/pdf/kjfm-22-0005.pdf)。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正當西醫以人體之基因差異為主軸的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正在蓬勃發展的當下,這一個趨勢更是告訴我們,不是白種人使用某一種藥物有效果後即能完全地類推到我們黃種人啊! 

畢竟,體質大不同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穴位按摩解決足底筋膜炎

查覺體內濕氣重要關鍵訊號

顧好脾胃才有保健本錢